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

云计算需要国家战略层面的明确支持

最近工作太忙,无论是技术文章还是行业趋势,都无法抽出时间来完成一个话题。但最近在云计算领域出现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和展现出的趋势,让我感觉,不把一些信息和观点分享出来,有一种负罪感。



无论你如何定义和看待云计算,最近两三个月,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对云计算有了官方的声音。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,甚至对云计算报以拯救IT产业和国家经济的重要角色。

在美国:

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,对云计算定义形成了一个专门文档,并开始了一个利用开源技术建设云计算平台的项目。

白宫预算申请中对云计算期待有加,明确表示政府会准备一些资金在一些部门做云计算试点,并发不了一个IaaS标书,开始收集云计算服务商。

美国联邦政府CIO成立云计算工作组,并任命了云计算CTO,协调云计算产业和政府IT服务。



英国最近由国家CIO发布了数字英国报告,里面提高政府云G-Cloud将呼之欲出。

新加坡,早在去年就参与了与雅虎、Intel等合作的云计算的研究项目。

印度、韩国,从google搜索引擎上可以看出,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搜索请求十分靠前,大量的搜索来自这两个国家。



在中国,无论是核高基,还是863/973,仍然停留在网格计算、可信计算、基础软件等传统项目上,政府、科研系统、高校均不愿意对云计算表明态度,少数几个专家、教授发出的声音是:云计算就是网格计算,或者是网格计算的商业化。我十分愕然,10年前,会不会有人这么说,互联网就是把几台计算机连起来了,就是计算机的集合。科研系统和高校系统的看法,特别是老专家们的看法,决定了政府的重大科技决策和方向,商业的力量很少在政府的中长期科技计划里起到作用。况且,云计算的商业力量目前还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。



云计算是一场IT变革,不是什么新瓶装旧酒,它不仅关系着IT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,更关系着国家的信息安全。我很伤心的看到,政府、科研系统、高校在这场变革中反应迟缓,甚至在导演着悲剧性的闹剧。我似乎隐隐看到,3年5年后,中国的IT产业在云计算上又在苦苦追赶。



而我的内心,又希望另一个局面的出现,首先是:云计算过得国家战略层面的明确支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